close

笑希希媽咪的育兒書單

在懷孕之前,對小小孩認識僅止於“好可愛!”、“好好玩的樣子”,也就是根本一無所知,對嬰兒的年齡也是完全沒概念,一個月、三個月,還是五個月,看起來都一樣軟呼呼,我只敢遠遠欣賞,完全不敢抱,就怕不小心被我碰壞了。

剛確定自己懷孕的時候,身體上其實沒有很大變化,孕吐害喜的情況也尚未發生,意識上曉得「噢~我懷孕了。」一直到第二次產檢,當我聽到笑希希有力的心跳聲,「碰碰~碰碰~」地聲響敲打在我心上,一瞬間熱淚盈眶,頭一次真實地體驗到笑希希的存在,當下整個人被這一個小生命的喜悅充滿,由於醫生護士就站在身旁,害羞的笑希希媽,趕緊故作鎮定別過頭去偷擦眼淚。

 

為了給笑希希更棒的環境,除了準備生活必需的大小用品之外,笑希希媽也做起了當媽咪的心理和腦袋準備,開始上網採購各類書籍,書單內容不設限,每次大約挑選6~8本書,看完再買下一批,買書的唯一原則就是「我想看」,所以並沒有特定的主題或是作者等偏好,就這樣一路看了不少好書,從懷孕到生產,展開幸福的育兒生活,雖然大家都說第一個孩子照書養,但如果不是因為有笑希希,大概沒機會接觸到這些書,算是懷孕的收穫之一。

我將書單大致分成以下幾類,清單如下,

「懷孕類」─瘦孕:孕期只重8公斤,產後3周速瘦,不害喜不水腫的好孕飲食法、擇食:吃到自然瘦,邱錦伶明星級的養生法、擇食2:邱錦伶的瘦身食堂、擇食參:男人腰瘦,女人性福、孕婦瑜珈、HypnoBirthing(催眠生產)、寶寶包在我身上、胎兒心理學家教妳做好胎教等。

這是笑希希媽咪特別去上了一門催眠生產的課程,對生產的實質幫助很大,非常推薦,下次再來好好分享。

催眠生產  

「育兒類」─資深護理師省力育兒妙招、百萬父母都說讚!菜市場的營養學:權威營養師為寶寶寫的110道主、副食品烹調技巧、小雨麻的副食品全記錄、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規矩、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、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、建立愛與信任感的引導式對話法、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、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、你的零歲孩子等。

「教養類」父親的力量:教出堅強女兒一定要知道的10件事、媽媽何必太正經:紐約瘋媽的幽默教養法、孩童,作自己的自由、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,孩子不哭鬧?、美國媽媽這樣教自信:教出樂觀、勇敢、有主見、自主學習的好孩子、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:教出堅強、獨立、寬容、節約好孩子、猶太媽媽這樣教思考:教出守信用、能分享、會理財的好孩子等。

﹝汪培挺系列﹞
會讀書、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、還好,我們生了兩個孩子、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、別在半夜喊媽媽:汪培珽手記、管教啊,管教、孩子知道 你愛他嗎、汪培珽手記:金湯匙裡的毒藥、不可以交男朋友的100個理由:汪培珽手記四、父母的保存期限,只有10年、真的放手讓你飛

汪培挺  

﹝蔡穎卿系列﹞
在愛裡相遇:做個好大人,給孩子一份沒有虧欠的愛、媽媽是最初的老師:一位母親的十年教養札記、小廚師:我的幸福投資、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:說別人的故事,教自己的孩子、我的工作是母親-Bubu的安家之歌等。

蔡穎卿  
 
「教育類」華德福的幼兒教育、地球上的天堂:全球發展最快的華德福教養方式,給孩子最優質的童年、史賓塞的快樂教育等。

 

其中有幾位作家的書,讀過之後很喜愛,所以每一本我都買齊了!

汪培珽,相信很多媽媽都看過,我也不例外,第一本看的是「為故事書長大的孩子」,看過之後開始嘗試幫未滿一歲的笑希希念故事書,意外發現笑希希非常愛看故事書,除了我們念給她聽之外,她常常主動去翻書,看的有模有樣,甚至還會主動拿書給我們,要求我們念,我想她真的很愛我們陪他一起讀書的感覺,於是開心聽話照做,把汪培挺推薦的第一階段童書通通買回家(其中好多本絕版了,好可惜喔!),讓笑希希隨時有好書看,同時也一口氣把汪培挺寫的所有教養書通通買回家,果然每一本書都沒有讓我失望,每次看完一本書就好像服用了一劑媽咪大補帖,就像最初給笑希希念故事書一樣,我嘗試將書中看到的方法慢慢落實在和笑希希的相處上,雖然笑希希現在只有一歲兩個多月大,書中還有很多分享還沒有機會驗證,但就如同笑希希的名字一樣,她是一個人見人愛、笑臉迎人的快樂女孩。

汪培挺推薦童書  

蔡穎卿,非常愛她的書,字字句句都敲中我心,看她的書是一大享受,除了內斂謙虛的教養思考,沉靜優雅的生活氛圍,還有很多深度的思索,都讓我獲得很大啟發,光是看著她的文字,就能深刻感受到她對家庭、對女兒、對孩子、對教養的用心關懷,常常看書都好感動好敬佩,是一個讓我尊敬的作家。

每當我在看蔡穎卿的書,笑希希特別喜歡湊過來搶著看,可能是因為書中偶爾有些照片,也或許是當我在看書時流露出的喜悅之情吸引了她,因為她的書,讓我越來越愛我的生活,彷彿有股魔力在牽引著我,讓我開心去成為一個更好的人,自然能成為更好的媽咪。

還有好多好書,實在是說也說不完,有機會在不同主題時再來分享囉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