笑希希的生產故事

0M10D  

對每一個女人來說,第一次生產都是深刻且重大的,無論是身體上、情緒上,內在也是百轉千迴、翻騰不已。

笑希希已經快滿一歲四個月了,生產故事本該在她剛誕生後,媽咪記憶猶新之時趕緊記錄下來,只是當時初為人母,好像一直沒有心思空閒來完成這件事情,想著念著,時間竟然一晃眼來到了眼前。

回想笑希希即將誕生的那一天,思緒一下子掉到記憶深處,笑希希的誕生讓我真實體驗了女人孕育生命的力量,是我好珍貴的生命體驗,更是我最幸福喜悅的瞬間。

懷孕期間我一直活力十足的工作著,經過頭四個月懷孕初期的強烈不適之後,笑希希一直非常配合,讓我可以順利工作絲毫不受影響,直到預產期前一個月,我決定提早請假休息,一來是工作已經如期完成交接,二來也是為生產做準備,美其名是在家待產,其實是偷懶休息,因為一想到笑希希誕生之後,先關一個月在家坐月子,接著是日日夜夜擠奶餵奶的乳牛生活,怎麼能不好好把握這難能可貴的美好時光。

除了盡情逛街玩耍喝午茶享受悠閒,想到生產在即,心裡不免有一絲緊張,從身邊朋友能聽到的經驗分享又很有限,於是我拖著笑希希拔吧一起去上了一個「催眠生產」的課程,這個課程讓我從內到外完全準備好迎接生產時刻的發生,讓我緊張不安的心情,一步一步地安心篤定,我可以全然的信任自己,甚至可以去期待一個幸福的自然順產。

9M1D  

我的催眠生產是在這裡上的~慧瑜珈
http://blog.xuite.net/huiyoga/twblog

指導老師:李嘉慧
美國催眠生產協會認證教師http://www.hypnobirthing.com/directory/?country=Taiwan
AAH(美國催眠治療師協會)認證催眠師

上課內容:懷孕與生產的身心強化與放鬆技巧,陪產技巧。
上課方式:以觀看影片、討論、說明...來了解生產;以團體催眠(放鬆.釋放負面情緒.與強化信心的引導)及自我催眠(冥想)找回婦女與生俱來的本能力量,與小寶寶共同努力,在爸比的守護協助下創造自然美好的生產經驗。
(網頁上還有更多詳細資訊,或是可以直接聯絡詢問慧瑜珈)

「催眠生產」的課程時間安排在週末,不只是孕媽咪本人上課,還會邀請另一半或是陪產的家人朋友一起,上完課之後會對於生產更加瞭解,知識就是力量,這些學習讓媽咪的緊張恐懼消失,取而代之的是信心和平安,生產前一個月,每天早起早餐後,我側躺在沙發上聽催眠放鬆CD,聽著聽著就放鬆地睡著了。

除了這一門課之外,還有一本書笑希希媽咪要大力推薦給即將生產的媽咪們。

寶寶,包在我身上:67年經驗,接生4000嬰兒的助產阿嬤育兒聖經

包在我身上  

這本書和我在「催眠生產」課程中所學習的觀念相當一致記得第一次看這本書時,才看到助產阿嬤的作者自序,我就已經熱淚盈眶,忍不住哭了起來,還一發不可收拾呢!


裡面有幾段話給我很深的感動,也是陪伴我生產最重要的幾段話

「嬰兒有著讓自己順利來到這世界的力量。我從不覺得自己是幫媽媽『生產』,而是幫嬰兒『出生』。」
「女人從很久以前就自然而然的生產,這只是吃飯、睡覺、排泄的延伸。」

帶領「催眠生產」課程的慧老師也是這麼說的,生產是女人的本能,可惜現在的生產過程有太多不必要的醫療介入,女人開始自我懷疑,不願意相信自己可以發揮女人的本能,順利將孩子帶到世界,其實小寶寶才是生產的主導角色,拔鼻馬迷要盡全力協助小寶寶,事前做好準備,選擇一個溫柔自然的環境,其他的就交給寶寶,開心迎接小寶寶。

「小寶寶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出生,就算過了預產期也別著急。」

笑希希在過了預產期的第二天才來報到。因為課程和助產阿嬤這本書的影響,我們只和醫生確認笑希希在肚子裡的環境是否舒適,便放心地回家耐心等待,因為我們都決定要把出生的時間點交給笑希希來決定,晚個幾天也無妨,我們已經準備好隨時迎接她,就等她主動給我們打暗號(宮縮),我們對著當時還在肚子裡的笑希希說,等妳準備好就可以和我們見面囉!


「出生是孩子的第一個成就,讓嬰兒奮力撐過辛苦的生產過程,孩子會懷抱一生的自信。」
「孩子的出生充滿了各種不可思議,別想太多,要相信自然之力」

慧老師和助產阿嬤的書都有提到,小寶寶出生的產道並不是一路暢通的溜滑梯,而是彎彎曲曲形狀不一的,小寶寶會隨著宮縮的力量,適時調整柔軟的頭骨形狀,令自己順利通過這一趟誕生之旅,這就是生產的偉大之處。

7M24D  

笑希希誕生的前一天晚上,開始出現規律宮縮,哈哈~笑希希來打暗號了,間隔20分鐘一次,接著些微落紅,開始拿出紙筆來記錄宮縮,我和笑希希拔吧輕鬆的洗完澡,宮縮沒有加快的趨勢,看來還沒快,決定先上床睡覺,睡飽才有力氣生孩子阿!

清晨七點,規律宮縮15分鐘一次,感覺力道增加,決定去一趟醫院看看,到醫院內診已經開三指,所以就先入院等待,護理師每隔一段時間就來測量我和笑希希的狀況,到了下午,醫生也來了,由於宮縮沒有加快,依然維持在10~15分鐘一次,也遲遲沒有破水,醫生詢問是否要採取人工破水,我問笑希希拔吧怎麼辦,他很平靜的說,再等等看吧!

有沒有發現,我用的是「宮縮」,而不是「陣痛」,這是催眠生產的學習,因為當你不斷對身體說「痛」的時候,身體就像被催眠一樣,會加重「痛」的感覺,我聽過很多媽咪分享生產過程,每個媽咪都不盡相同,我的身體在宮縮時,並沒有特別強烈的痛覺,而是腰痠得不得了,尤其是尾椎位置特別痠,每次都要請笑希希拔吧幫我用力按摩,醫院也會持續提供熱水袋讓我舒緩,我一邊坐在生產球上作運動,一邊吃飯喝水,就這樣過了10個小時。

9M19D  

吃過晚餐之後,開始感覺到一陣便意,護理師提醒我,生產訊號和想上大號的感覺很類似,還開玩笑說別太用力把孩子生在馬桶裡,所以我很溫柔的坐馬桶解放,準備起身時感覺有東西掉了下來,趕緊請護理師來看看,太好了~破水囉!

等待超過12個小時,笑希希自然破水,接著產程進展越來越快,護理師快手快腳準備接生,本來計畫笑希希要在水中生產,浴缸水也早早放滿,隨時可以下水,不過當時感覺越來越強烈,實在不想移動變換姿勢位置,開始幾次深呼吸,配合宮縮力量,真的就像「上大號」一樣,笑希希平安誕生了。

第一眼見到笑希希,竟然說不出話來,小小圓圓的頭,瘦長的四肢,醫生將她輕輕抱起和我打招呼,接著請護理師幫她擦拭乾淨,再抱回來躺在我胸前,笑希希靜靜的瞇著眼睛沒有哭,歡迎妳,我的寶貝。

10M012D  
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產 嬰兒 寶寶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